top of page

目錄 / 藝術歧途 /HO_電子遊戲設計(繪畫)

HO_電子遊戲設計(繪畫)

高中時期,開始參加「同人誌」,在封面設計和印刷方面,經常碰釘,為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,毅然在大專階段選讀多媒體設計……

我現在於一間遊戲公司當臨時暑期工,上班只2至3個月,從事的工作,與6年前相若。

 

這份工作的職責,是根據遊戲設計師和企劃主管的指示,設計手機遊戲的介面和流程,繪製遊戲所需的圖像。這工作的自由度很大,在創作的過程中,上頭會盡可能讓你自由發揮,只要是有理由的建議,都很容易被接受。假若參與的是規模比較大的遊戲設計,通常不是由一個人提出構思,還需要和其他繪畫師互相合作。公司亦實行彈性上班時間,上班、下班和午膳時間,都是自由安排的,只要工作時間足8小時便可。

 

「自由」,可從穩定工作中尋得

 

坦白說,我喜歡這樣的工作,可以畫大量自己喜歡的卡通風格,以及認識一班對動漫和遊戲,都有相同興趣的同事;與其他工作相比,它是較為自由的。雖然,我仍在猶豫,是否應該在這方面發展下去,因為,手機遊戲行業的發展前景,並不理想,即使你已經累積了一定的技術和經驗,薪金都比不上一個初級的網頁設計師。有時,我寧可選擇較沈悶而穩定的工作,騰出更多工餘時間,來發展私人創作,那才是「真正的自由」。

除了在2011至2014年擔任過遊戲繪畫師,我亦曾經在教育公司,擔任設計助理一年,從事網頁與平面設計工作共兩年。轉職的原因,多是為了嘗試新的工作種類和工作環境,也可以說,是想尋找更有意義或更高回報的工作。

 

往後,亦有兼職擔任繪畫班導師和私人補習導師,覺得這一類型的工作,似乎比從事遊戲繪畫設計更有意義,便嘗試著向這個方向發展。隨後,報讀了理工大學的美術及設計教育(榮譽)文學士課程。上了一段時間課,才發現課程內容,跟我所想的,完全不同,反倒領略到設計和藝術的社會意義!

 

可以這樣說,我過去的工作,都是與視覺藝術有關。曾經為兒童雜誌畫過插畫,通常都是憑著編輯給我的幾段文字,自己構思場景和動作畫面,並透過紙筆和電腦描繪出來。我一般都是以「畫面生動、吸引、有趣及能告訴讀者一些故事」這幾方面,作為繪畫的目標。

 

相比繪畫,我過去更多涉獵的,應該是設計,例如設計L0G0、印刷品、網頁等。設計是需要花更多精神思考,嘗試著把圖片、文字、圖形等元素拼拼湊湊,而不像繪畫那樣,可以通過直覺,就能想象到成品的雛形。設計除了要排列得美,也要考慮其實用性;甚至,有時,我會認為,讓「觀者看得清楚明白」,比有沒有美感更為重要。

 

「天分」,從喜歡到自學得以延伸

 

記得,從小學開始,已經被不少同學和老師稱讚自己有畫畫天分,所以十分喜歡畫畫,也會負責課室的壁報設計與製作。那個時候的我,一直沒有很強的意識,要在美術方面發展,也沒有參加過在課堂以外的美術興趣班。

 

中學時期,開始接觸動漫畫,繪畫的對象,很快就轉移到動漫人物和漫畫故事;繪畫的技巧,都是透過模仿、重複練習和自學而來的,投放的時間可謂相當多,有時興致來了,更會常常畫到忘卻了時間。

 

當時,我認為我畫的漫畫,跟一般所指的藝術是不一樣的,因此,並沒有進一步選修美術科,參加會考;反而,藉著參加很多設計活動,例如壁報、學校活動場刊、戲劇道具等,把自己的創作天分和繪畫技術給發揮出來。

 

高中時期,開始參加「同人誌」[1],在封面設計和印刷方面,經常碰釘,為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,毅然在大專階段選讀多媒體設計,沒想到,就這樣,決定了將來從事設計或藝術有關的工作。從那時開始,跟繪畫和設計有關的企劃,無論是來自學校的、工作的和私人的,總之,各方各面的,我都沒有放過,總是積極參與。我希望,通過參與那些不同的企劃來累積經驗,來提升自己的繪畫技術和對於美的觸覺。偶爾,我也會看一些與設計相關的展覽和參考書,或參考其他同學和同事的創作,來啟發自己。

 

開始工作後,我曾經報讀攝影課程。攝影對於光影和構圖的不少看法,跟繪畫和設計是互通的。這樣出乎意料的發現,令我想到,要繼續發展自己的美感,接觸不同種類的藝術範疇,應該是一種有用及有效的方法。最近,在參與書寫中國毛筆書法的體驗中,令我對自己從未接觸過的中國傳統藝術,產生了很大的興趣。

 

「天空島」與「第一份正職」給我的發現

在整個美感發展的歷程中,也曾遇過一些難忘的經歷,一個是發生在中學階段,另一個則發生在從事第一份工作的時候:

 

我的性格比較內向,除了美術課外,其他時候,我都不會向父母和同學展示自己的畫作,只會安靜地、埋頭苦幹地畫,然後,與相熟的網友,透過書信和互聯網分享一下。中四中五那兩年,我所屬的班級是最融洽、最多姿多彩的;縱然成績比不上其他精英班,但有擅長歌舞的同學,也有擅長體育的同學,而我,則屬於擅長繪畫的同學。當時的班主任,同時也是美術科老師及戲劇組導師,給予我不少參與各種課外活動的機會。記得,在快畢業的那年,我和幾位同學,為全班設計了一個以「天空島」為主題的壁報,成了大家引以自豪的壯舉。

02.jpg

在製作這個壁報的過程中,班主任曾經對我說:「當我看到妳在畫畫,我很自然,也想跟妳一同畫起來」。這一句話,令我很深刻。

 

這些經歷,令我明白,雖然畫畫本身是很快樂的,但可以跟大家一起畫,可以為自己班級去完成一件事,實在令我滿足。相信自這個時候開始,繪畫和創作,正式成為我人生重要的一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之後,我的第一份正職,是一間兒童教學雜誌社的設計助理,主要負責排版和畫插圖,兼任文職工作。公司規模很小,只有幾個員工,但負責的項目卻很多。例如,公司會在不同學校舉辦英文寫作課程,在課程的最後階段,每一位學生,都會收到一本內容屬於他們自己的英文雜誌。這些度身訂造的雜誌,由文章收集、排版至印刷,基本上,都是由我獨力負責。每當想到學生收到屬於自己的雜誌時的快樂心情,我總想努力保持每一本雜誌的質素,因此,經常超時工作。

 

為兒童雜誌畫插圖的時候,我也抱著同樣的心態。不過,這些想法,卻得不到老闆們的認同與尊重。他們不斷提醒我,不需要在質素方面花時間,覺得根本沒有人會在意這些;後來,由於我的工作量過大,他們甚至安排了另一位兼職繪圖員來接替繪畫的部分。

 

當時覺得,苦心付出的回報,原來只反映在那微薄的薪水上,連自己是為誰去付出也搞不清楚!相信,為別人打工,和建立屬於自己的個人企劃,差別彷彿就是這樣。這次經歷,令我很傷心。離開公司之後,也慢慢開始領略到,一個繪圖員或設計師,在這個社會裡,在職場的工作上,不應放太多感情,不應執著個人想法。

 

愛上「同人誌」,開展個人漫畫路

 

回首當初,我覺得自己很想投身與美感領域有關的工作,特別是很想選擇修讀設計,是為了忠於自己的興趣和解決當時我在「同人誌」製作上遇到的困惑:

 

因為比較擅長應付理科的緣故,高中時,我修讀的是數學和經濟;如果我繼續在這些領域發展,到現在,實在很難想象,我會變成怎樣。高中畢業後,當選修了多媒體設計,基本上,可以說,已經決定了將來我會投身的工作,肯定是與我修讀的有關。與此同時,我正跟一群朋友,合作出版「同人誌」;除了畫圖之外,我還負責書籍的封面設計、排版、印刷及宣傳。

 

剛開始學習出版「同人誌」的我,曾經得到一位「同人誌」前輩扶助,教導我書籍排版和印刷的基本知識;屬於個人的「同人誌」處女作,順利出版了,大家都很開心。從準備出版第二本開始,我就期望有進步,想用更好的方式,去展現我們同心協力的作品。參考了其他作者的「同人誌」,發現在製作上,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。

 

其中,封面是引起讀者注意的第一步,所以,當時我最先考慮的、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封面繪製。經過兩三次製作經驗後,我開始發現自己好像缺乏了一些甚麼……是美感嗎?是知識嗎?每次製作時,總覺得自己好像是在碰運氣,一張圖,應該配甚麼字和背景才好?這些,都令我相當猶豫和煩惱;同時,也經常在出版方面出問題。於是,我就開始想,如果我修讀了設計,應該會讓我在這方面更得心應手吧!

04.jpg

父母給自由,漫畫路上慢慢走……

 

家人對於我修讀設計的決定,可以說,是持放任態度的。我的雙親是開熟食店的,每天都早出晚歸;基本上,我們很少有機會坐下來聊天。父母知道我學業成績一向不錯,與姊姊和弟弟相比,較為乖巧,很少擔心我的。他們可謂一早就知道我喜歡畫畫,中學畢業後,跟他們說,想讀設計,他們也表示支持。

 

我覺得,父母親可能認為畫畫和設計是差不多的東西吧。他們並不清楚甚麼是「同人誌」,但他們知道我有畫漫畫,而且,還經常畫到通宵達旦。他們對我的期望就是讀好書、不要學壞、保持身體健康,然後找一份好工作(在他們心目中,好工作指的是政府工)。雖然投身設計的結果,未必合乎他們的期望,不過至今,我只聽過少許微言;基本上,他們都會讓我自己決定出路怎樣發展和做自己有興趣的事。

 

其實,修讀完多媒體設計後,同學們都開始投身設計相關工作,我自己也蠢蠢欲試。他們會跟我分享一些在公司上班的經歷,聽起來挺辛苦,例如要加班,個人構思不被接受等;但我卻覺得,很有挑戰性,而且很多人說,實戰經驗比學歷更重要。於是,我決定不繼續升學,而是出來找一份跟設計有關的工作。開始做自我介紹與作品檔案,上勞工處網頁找工作;即使人工略低、工作地點較遠,我也毫不介意。

 

第一次找到的工作,是一間做室內風水設計生意的「黑公司」。面試時,老闆認為我跟他的「八字」相合而被錄用……幸好,家人和朋友及時阻止,我沒有「上當」。後來,如前所述,到了一家教育公司當設計助理,也開始了第一份工作。

 

我想,過去的我,很任性,根本沒有仔細地為未來去想、去鋪路,沒有考慮日後靠甚麼來生活;只經常懷著一腔熱血,幹了很多傻事。不過,當時是很想忠於自己的選擇,暫時也沒有後悔。

 

最後,想補充一下,在母親的親屬裡面,表姐和表哥曾從事或現在從事廣告或包裝設計師,總共有3位之多。我的姐姐曾經收到一本,來自台灣表哥親手繪製和改編的西遊記搞笑漫畫故事書。那本書是用鉛筆畫的,內容很有趣。年紀還小的我,覺得這本書「很親切,很有誠意,原來表哥畫畫這麼利害」。這樣的印象,或多或少,令我對手繪形式的漫畫作品很有好感。之後,當我打聽到表哥開始從事設計,我也有一種尊敬的感覺,覺得自己跟他應該是同一類人,很有親切感。直到我修讀設計,從事設計的相關工作之後,我跟表哥和表姐才有機會見面聊天。雖然,現在幾乎幾年才見一次面,但也能互相分享一下工作經驗,互相支持。

 

如何繪出自己的路線圖?聽下「佢」講……

 

“ 如果你看完我們的親身經歷和感受,仍對這方面的職業抱有無窮的熱誠……那就不要顧慮太多,先把70%的心力投放進去吧!去體會、去應付社會和職業對你的種種要求……然後,留著30%的力量,由你自己來掌握。你可以選擇用來休息、繼續工作、或發展其他興趣。總之,這30%是純粹為你自己。當你一直這樣走下去,你就會慢慢發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是甚麼……為你加油 ”

後續......

 

如欲了解更多關於 HO 的作品,請按以下連結查看:

https://www.yiiyohui.com

[1] 同人誌源自日語“どうじんし”(Dōjinshi),是指一群有共同喜好的人走在一起,創作漫畫或與漫畫相關的周邊創作。他們會出版書籍、刊物或設計與創作有關的產品等。

bottom of page